問題 :

請教16弦古箏調音 :


我的是16弦古箏

今天買了一台調音器要幫它調音


但是那台調音器沒有G調

請問可以使用C調來調音嗎?


如果可以 ~ 請問使用方法為何?




解答1 :


我想您應是古筝初學者


調音器直接去換.通常古箏調音器都會有G調.


移雁柱轉調對你會有點難度.古箏常會彈到G調的曲子.


你會常要調音.調音器既然剛買.您趕快去更換有G調的調音器.


因以後你還有其他調的曲子要彈.例如D調曲子.16弦筝有些


筝況不是很好的話會常跑音.更須調音器輔助.


更換時你認ㄧ下調音器會有C.D.EF.G.A.B這些記號.更換時你直接跟老闆說:老師教

的曲子是G調.你不會轉調.請她換給你.(古箏常彈G和D調曲子居多.C調很少)可以說16弦筝通常不會用到.


如我沒猜錯你是不是買到調音笛不是調音器.買調音器建議買有節拍器功能.


據我所知吉他初學者彈的歌常彈C調.我相信你跟老闆說你學的是古箏要調G調的音.

 

他應會換給你才是.

 

通常調音器調音只是音不同而已.

 

不至於沒G調.應該說調音器是可以共用.

 

不單只調古箏的音


例如吉他.古箏.琵琶都可以用調音器調音.不分什麼調.


16弦筝G調最外面那條弦5..低音的Sol調音器的燈會亮在D.指針在0的位置也就是在調音器的中間.

 

表示音有準.

 

解答2 :

有拜師的話,先請老師幫你調音.順便請她教你調音.


調音除非音跑掉很多.不然建議你只移雁柱不要轉弦.避免你把弦轉斷了.等你熟悉弦的特性後.再練習轉弦調音.剛開始還是請老師協助.


最好準備ㄧ組弦.萬一弦斷了可以換弦.可以請老師教你.這樣你就不會因調因而感困擾.凡技藝都靠時間累計學來的.加油窩!!

解答3 :

由外往內調音Sol.La.Do.Re.Me


共三組最內那條弦是高音 5(Sol)__>靠近你自己那條弦


調音不分高低音指針都在同一個位置


例如低音Do和中音Do都同一個位置指針都會指在G的位置上.

 

想學習更多請在FB搜尋 : 箏心古箏
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